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

失戀者:「問世間情是何物,直教生死相許。」

對於熱戀中的人來說,愛情,真的可以比生命還重要!因愛情而自殺的新聞重覆地在報章上出現,因失戀而患上抑鬱症的人更不計其數。失戀人士經常有許多想法,令自己鬱鬱寡歡,把自己困在抑鬱的情緒裏。
「問世間情是何物,直教生死相許。」
失戀者:「今生我都無法愛上別人。」
醫者:「好多人失戀時都這樣說,但當遇到新戀情時都會忘記自己說過這句話。你今天這樣想是可以理解的,但每天都有新的遭遇,新的經歷,令自己的思想改變。」“不見去年人,淚濕春衫袖”。失戀者對拋棄自己的人一住情深.對愛情生活充滿了美好的回憶和幻想,自欺欺人,否認失戀的存在.從而陷入單相思的泥潭。也有人會出現一個特殊的感情矛盾——既愛又恨,不能自拔。
失戀者:「我很希望能和他復合,否則失今生都不會再感到開心!」
醫者:「想想遇到他之前,生命中沒有他,也一樣可以過得很好,一樣活得很開心。之前和他一起經常爭執吵鬧,是否覺得很不高興。其實勉強和他一起也許更不開心,分開反而是一種解脫。」



失戀者:「我要忘記這段戀情!」



醫者:「失戀,是曾經戀愛過,才會失去。曾經戀愛過,總有些美好的回憶。完全沒有美好的回憶,那就不是戀愛。要想忘記失去時那份痛楚,倒不如好好記着曾經甜蜜過的時候,因為很多人未必有這種福氣。」



失戀者:「我得不到的,別人也休想!」
醫者:「你是真心的愛他?還是愛自己?真心愛一個人,是否應該想他得到幸福,無論他最終是否選擇了自己。看到心愛的人有幸福的生活,其實也感到另一種滿足。」



失戀者:「我是受害者,我實在太可憐了!」



醫者:「不要把自己當是"受害者",戀愛中並沒有所謂受害者,只是他不再愛你,或不夠愛你而已。其實自己是受惠者,只是曾經是受惠者,曾經愛過和被愛過,這已經是得着,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戀愛經驗。 」



失戀者:「我想忘記他,想重新振作,但總是提不起勁!」



醫者:「你可以儘快轉移感情,尋找新的愛,以此來淡化失戀的痛苦,彌合心靈的創傷,從而走向新的生活。有道是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,居里夫人的愛情故事,就是 一個最好的例證。試想年輕的瑪不願面對,“他會回來的” 麗亞如果真和她任教的家庭長子初戀成功,她還能成為後來受世人崇敬的居里夫人嗎?情感轉移的方式有三種,一是尋找一位新的戀人;二是投身大自然的懷抱;三是積極投身集體生活,付出自己的情感和愛,使自己擺脫空虛和痛苦。



  當然,除了情感調節,治療失戀者的心理失衡,還有不少的方法,諸如心理諮詢,端正認識,改造自我,學法守法等等,在此不作論述。



  總之,失戀是痛苦的。但是,只要失戀者失戀不失志,從失戀中奮起。那麼,不但可以避免失戀後的心理失衡,而且可以使自己進步成長得更快更好。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