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

一個文化大革命的過來人,世上有兩種真相,一種是真相,一種是中共式的真相;世上有兩種邏輯,一種是邏輯,一種是中共式的邏輯;世上有兩種自由,一種是自由,一種是中共式的自由。

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,於50年後回首過去,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;以自身經歷,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。
1966年夏天,一場摧枯拉朽的革命運動,迅速席捲全國⋯⋯在歷史的風口浪尖上逐浪前行的年輕人,越勇敢越革命、莽撞呼嘯。造反過後,有人成為烈士,有人當上叛徒;他們背負著各自傷痕累累的人生,等候時代的發落。《血雨華年》投影出一個個被文革劫毀的人生,年輕的心靈在經歷生離死別後,背向集體的「時代精神」自我反省——人性高於階級性。世上沒什麼造反派、保守派之分,沒有誰比誰更乾淨,只有善人和惡人之分。
這部小說初稿三十萬字,前後五次修訂,回顧自己的創作初衷,顏純鈎說:「全中國六億人民被毛澤東劫持,傳統社會失序,固有文化被凌遲,如果不把其中的來龍去脈交代清楚,如果沒有令人信服的那時代人的行為邏輯,那必然缺乏說服力。我的心願,僅是呈現我知道的一切,我相信自己忠於歷史的真實,忠於自己的稟性,我只想留住這段歷史,以備後人憑弔。」 作者藉由這部小說向後人大聲疾呼:「血寫的歷史,不能用愚昧和麻木去漂白」,也將本書獻給歷經文革劫難的同時代人
劉紹銘(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榮休講座教授):「有關文革的另類『苦戀』,是對天塌地裂的一種『名狀』。」
鄭樹森(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比較文學榮休教授):「在『文革』漸遠、倖存者凋零之際,《血雨華年》一書的面世,正是以個人在海外的孤寂吶喊,對抗歷史的日益模糊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